最新消息: 登上央视!(高职组)康复治疗技术国赛在湖北职院举行    2023-07-31      十年磨一剑 国赛竞风采——记“教书育人楷模”罗萍老师    2023-09-15      精诚康复迎新生,国赛选手等你来——卫生技术学院2023年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2023-09-11      湖北职院迎来5000多名新生报到    2023-09-11      卫生技术学院2023级新生入学日程安排    2023-09-07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社团 > 正文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分院团总支章程

2021-07-06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分院团总支章程

   

医学分院团总支是在医学分院学工党支部和院团委的领导下,落实“团结、教育、和引导青年”的工作方针,加强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加强团内的民主建设,倡导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保证团员行使民主权利。不断完善团的各种制度,主动关心青年的生活和工作,为青年多办实事,切实维护青年团员的利益;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使团的工作能有效地、有序地进行,努力把我医学分院团建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一章      

医学分院团总支在院团委领导下,结合我学院的实际情况,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提高我学院学生的思想觉悟和综合素质。

 

第二章  机构设置与职责

一、机构设置

医学分院团总支

二、岗位设置

副书记、组织部、实践部、宣传部、文艺部、创业部

三、职责

团总支书记职责

1、在学校团委和院学工党支部书记领导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具体负责共青团工作。协助学院党组织和团委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2、按照团的组织制度,在团委的指导和领导下做好团总支的组建和换届工作,按照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原则,根据团总支工作职责,安排好团总支委员的工作分工;带领团总支委员行使团总支职能,负责对各团支部的组建、换届和其它工作指导和监督。

3、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领导团总支委员集体讨论本院有关团内的重大问题,制订团总支各种规章制度,制定团总支主办和承办的各种教育活动和大型竞赛活动方案。

4、按照学院团委的年度工作要点和计划,负责起草和制定团总支学期工作计划,负责团总支学期工作总结和年度工作总结,负责团总支年度工作考核。
   5、按照团总支会议制度,按时召开团总支例会,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决定,及时布置和落实上级要求的各项活动。
   6、按照团的队伍建设,负责对团总支委员和团支部委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业务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等教育和管理工作。
   7、负责抓好对本院全体团员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等思想教育工作,带领各级委员贯彻落实好团内各项制度和各种主题教育活动。

8、向医学分院学工党支部和学院团委汇报学院团总支工作情况和重大问题、并请示。

9、及时完成学院团委和学工党支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团总支副书记职责

1、团总支副书记是团总支书记的助手,是团总支领导核心的主要成员之一,除了要完成所分管的工作外,还要协助书记搞好工作。
   2、团总支书记在时,副书记是书记的主要参谋和助手,除了要监督完成团总支委员所承担的工作外,还要对团总支有关委员的工作进行协调和指导;团总支书记不在时,团总支副书记要代替书记抓好全面工作,保证团总支及各班级团支部工作的正常进行。
   3、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并组织好团总支各项工作,监督、协调团总支各部门运作,起统筹作用。
   4、定期及时与书记联系,进行工作汇报、请示。

5、监督、指导各班级团支部工作落实情况。

6、完成团总支书记交办的其他工作。

团总支组织部职责

1、坚持不懈地作好团总支及各班团支部队伍建设,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基层团组织,服务广大团员,使团组织的活动充满生机和活力。

2、做好团员发展工作,以及团员档案管理和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3、定期收缴团费,针对团员开展履行团员义务的各项教育活动。

4、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详细登记入党积极分子的个人信息,定期收集思想汇报。

5、组织开展各项团员活动,协助团总支开展团干部培训等工作。

6、组织好每周一次的团日活动,做好检查评比工作。

7、组织好“红旗团支部”评比工作。

团总支实践部职责

1、开展校内、校外青年志愿者活动和学雷锋活动、义务劳动。

2、定期培训青年志愿者,指导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开展活动。

3、组织好周末影院活动,积极宣传向贫困大学生献爱心。

4、组织好各班团支部开展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及时收集每次活动的材料。

5、积极对外联络实践活动基地,定期组织大学生积极参入社会实践活动,对每次活动进行认真总结。

6、每月对各班团支部实践活动情况进行考评,以此作为班级团总支量化考评的依据。

 

团总支宣传部职责

1、配合学院团委、医学分院团总支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2、通过各种宣传渠道,传递共青团工作的信息,并根据形势需要,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教育。

3、负责团总支主办的各类活动的宣传、策划和其它设计、落实工作。

4、培养多才能干的宣传干部,充实和壮大宣传队伍,同时抓各团支部的宣传工作。

5、根据学院团委有关要求,组织好医学院各班黑板报的出版工作并认真检查评比。

团总支文艺部职责

1、组织策划医学分院大型文艺晚会活动。

2、负责组织文体方面的活动。(如棋类、游园活动等)。

3.管理好属下社团,活跃校园文化社团阵地。

4、定期开展各种比赛活动,丰富大学生第二课堂,通过比赛发现人才,积极为他们提供展示的舞台。

5、对各班团支部组织的文艺活动起监督和指导作用。

6、每月汇总各班在文艺和各项活动中的量化考评的分数,鼓励各班积极参入医学分院团总支组织的各项文艺活动。

团总支创业部职责

   创新创业部是负责我院学生“科技、创新、创业”事务的职能部门,也是普及科创新意识和创业意识的重要组织部门。主要以开展科研成果展、学术交流、科技大赛等形式为广大学生提供交流平台。积极开展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的活动,改变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推动创业意识形成。

 

 

部门工作制度

第一节  会议制度

一、学院团总支例会于每月八号召开。

1、各成员必须准时出席,做好会议记录。

2、如有事不能出席,必须提前写请假条交到创业部。

3、凡迟到者必须在会议开始前作自我批评,达到三次者,由书记或副书记提出批评。

4、二次无故缺席者,写检讨书交到创业部。并由团总支作出除名处理。

5、会议由书记或副书记主持,创业部作会议记录,设会议记录本。

二、会议坚持精简和高效的原则。

第二节  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制度

一、学院团总支(包括各部门)必须制订一学期和每月工作计划,并相应做好工作总结。

二、各部门每组织一次较大型的活动都必须写好详细的活动计划,活动完成后要进行效果分析,及时总结,有助工作的改善。各部门的

工作计划在活动开展前3天上交,工作总结在活动结束后一星期内做好并上交。

第四章附则

   本章程自团员代表大会通过之日起实施。本《章程》由分院团委负责解释。


上一条:医学分院开展“开... 下一条:医学分院学生会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