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登上央视!(高职组)康复治疗技术国赛在湖北职院举行    2023-07-31      缅怀革命先辈,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年使命——卫生技术学院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2024-04-02      访企拓岗促就业 校院联动谋发展——卫生技术学院赴应城市卫健局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2024-04-01      【雷锋活动月】卫生技术学院开展“学雷锋精神读书分享会”活动    2024-03-29      这些志愿者“捶捶打打”很专业,哄得老人真舒坦!    2024-03-21
站内搜索: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命题制卷考试阅卷等环节的质量标准(试行)

2021-07-08

考试是以检测学生知识、技能掌握程度为目的的手段方法之一。规范考试环节,提高命题质量,是促进教学质量的不可忽视的要素。现对命题、制卷、考试、阅卷等环节提出如下质量标准:

一、根据课程目标确定考试内容,建立考试题库,实行考教分离。

二、命题题型要多样化,题量要在学生独立完成在60分钟以上时间为宜,杜绝学生半小时交卷现象,试卷应标注命题人、审核人。

三、命题试卷应至少保存三年以上时间,每学期试卷与两年内考试试卷相同率不得超过20%,试卷杜绝以知识点考试为中心,应突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

四、考试组织严密,考场环境整洁,单人单桌,以30人一个试场为宜;考生遵纪守法,应将身份证、学生证放在考桌上;监考教师恪尽职守,不得玩手机、看读物等;考场管理到位,有巡视,有记载,有处理,考风端正,考纪严明。

五、阅卷一律采用红笔正分进行评分,应标注阅卷人。分数应填写在每题前面的得分栏目中,每小题都要有得分情况。单位整体分数误差率不能超过1%。

六、考试试卷阅卷以后要进行装订,封面上反映考试课程、考试日期、考试时间、阅卷教师、班级、份数等相关信息。内容包括评分参考标准,成绩登分册,考试质量分析等相关内容。

七、登分环节按学号从小号到大号顺序进行登分,成绩与试卷一致。如果出现两个以上(含两个)成绩与试卷不同,则视为教学事故。

八、注重考试质量分析,考试成绩的质量分析应包含:对试卷命题的质量分析;对学生得分情况的整体分析,学生失分在哪里,分析其原因,以及以后教学上应采取的方法与措施。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命题考试阅卷环节质量评价表

项 目

评价标准

分值

得分

备注

命 题

依据课程大纲

10



建立考试题库,实行考教分离

5



题 型

题 量

题量要保证学生独立完成60分钟以上

5



题型要多样化,突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



制 卷

制卷规范、程序严密、试卷无差错

5



试卷与前两年的重复率不超过20%,署名命题人、审核人

5



考 试

组 织

考试组织方案合理

8



考场安排合理,考场环境整洁,

7



考 风

考 纪

院部要对考试巡视,并有记录

5



考试组织严密、考风端正、考纪严明

10



试 卷

批 改

使用红笔采用正分进行评分

5



每题的得分要在题头填写,并签写阅卷人

5



阅卷统分误差率不超过1%

5



成 绩

管 理

登分要按照学号顺序进行登分,试卷装订规范,内容完整(封面上反映考试课程、考试日期、考试时间、阅卷教师、班级、份数。内面还应有评分参考标准,成绩登分册,考试质量分析)

10



注重考试质量分析,考试成绩分布合理

10




合计

100



上一条: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下一条:湖北省中等职业学...

关闭